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月内两次提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将发力

今年5月、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别部署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双创”工作的同时,两次提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此举显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我国制造业强化创新驱动和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会议指出,《中国制造2025》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实施两年来取得明显成效。在部署下一步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工作中,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积极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结合,鼓励制造、电信、软件等企业跨界合作,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为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创业创新实效,会议确定,要创新政府管理、优化“双创”服务、拓展融资渠道、促进产业升级。其中指出,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大型企业开展内部“双创”,开放供应链资源和市场渠道,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7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制造业“双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谈到近两年制造业“双创”推进情况时,陈肇雄副部长将海尔作为典型分享给大家。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向大家介绍了海尔集团关于“双创”的探索与实践。海尔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同时也成为制造业重点推荐的“双创”平台。一方面是用户深度参与,另一方面解决大规模定制。“海尔的平台整合了3600家创业创新孵化,1333家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元创投资金,为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个微店提供创造了超过160万就业机会。”海尔对于“双创”的解读,是开放、专业与共享。

 

(2017-07-31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