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落户我区

来源:开发区区委宣传部 郭哲涵     时间:2017-11-23

 

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落户我区

11月21日,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省、市、区《共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副省长袁宝成、市长温国辉、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见证协议签署。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涂高坤,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副市长叶牛平签署协议,区领导孙学伟参加活动。
该合作协议将以黄埔区、开发区作为试点,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合作,加快建设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推进工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共同将我区打造成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全产业链要素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全面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
根据协议精神,省、市、区三方将深入推进四方面合作:
一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业生态聚集区建设。以我区为核心建设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国内主要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区内落户发展,建设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积极推动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应用工程实验室、工业智能公共服务云平台等落地,并以此为基础,深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我区成为省、市乃至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聚集区。
二是引导工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推动工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政策措施。广州市政府按照省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及实施方案要求出台本市配套政策,重点推动本市大中型制造企业依托在广州开发区设立的相关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工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给予相应配套资金支持。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依据省、市有关政策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制度创新,重点推动区内相关工业企业使用平台服务,对上平台企业使用相关服务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发动工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快速形成数字化能力。
三是联合培育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示范案例。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我区面向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依托典型制造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池服务商,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示范案例项目,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典型经验、具有推广价值的解决方案和具有引领价值的新模式新业态。广州市政府以本市100家制造业龙头企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每年培育5-10家优秀企业创新应用案例,推荐作为省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示范案例项目。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聚焦区域规模体量大、融合发展基础好、带动效应显著的重点产业,选取30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培育成为省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示范案例储备项目。
四是培养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软环境。包括合作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合作、组织工业互联网相关培训学习、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环境等。
据了解,广东是中国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广州市是广东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州开发区占有广州市工业产值的40%,省、市、区均具有发展云制造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区工业发展基础好,重点企业多,运用场景广泛,产业链完善,政策扶持力度大,营商环境优,工业互联网项目的招商引资成效凸显。
未来,我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并以此次省市区三方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深入落实《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在继续强化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再引进一批重量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相关上下游合作企业,通过建设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共同打造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示范区,抢占工业互联网产业先机,以推动黄埔区、开发区及广州市全产业链要素的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全面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落户我区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e5%b9%bf%e4%b8%9c%e7%9c%81%e5%b7%a5%e4%b8%9a%e4%ba%92%e8%81%94%e7%bd%91%e4%ba%a7%e4%b8%9a%e7%a4%ba%e8%8c%83%e5%9f%ba%e5%9c%b0%e8%90%bd%e6%88%b7%e6%88%91%e5%8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