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

【点击查看解读原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软件产业正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新时期,产品形态不断丰富,应用领域快速拓展,融合渗透持续深化。软件技术加速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型,成为引领新一代科技创新的源动力。“软件定义”成为信息革命的新标志和新特征,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智慧社会加速演进。

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数量3.7万家,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软件行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3.6%,已成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具,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广州是中国软件名城,先后被授予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基地等。2018年,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总收入3605亿元,约占全国总收入的5.8%,收入同比增长15.74%;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2085家,约占全国总数的5.5%,位列全国第三;全市主营收入超亿元规模的企业达到621家,占软件企业总数的29.78%。广州跻身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二名、“互联网+”城市榜前三甲,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超9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具有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良好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政策文件,加快推动广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制定《若干措施》。

(二)目标及任务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发挥好广州市“中国软件名城”已有的基础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培育形成产业集聚,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为七部分:

(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2条措施,一是对获得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平台项目给予配套支持;二是支持制造企业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企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二)加大企业引培力度。共2条措施,一是对新引进的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项目择优给予补助;二是对认定为总部企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给予综合支持。

(三)培育产业生态体系。共3条措施,一是择优支持平台型软件企业。二是引导平台型软件企业开放平台能力,支持中小型企业围绕软件平台进行开发;三是支持在我市举办具有全球性和全国性的“赛”和“展”等活动。

(四)强化应用示范引导。共3条措施,一是市科技局设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重大专项,我局支持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应用示范;二是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领域支持采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信息化应用项目;三是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

(五)推进园区载体建设。1条措施,开展全市重点软件产业园区培育工作。

(六)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共2条措施;一是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高端人才(应税工资不低于60万元)给予奖励;二是对高端人才在申办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人才落户、人才绿卡、出入境、居留等方面给予综合支持。

(七)扶持产业发展壮大。共2条措施;一是市财政资金加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扶持力度;二是在现有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中设立软件产业发展子基金。

三、关键词诠释

(一)工业软件:可分为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嵌入式软件是嵌入在控制器、通信、传感装置之中的采集、控制、通信等软件,非嵌入式软件是装在通用计算机或者工业控制计算机之中的设计、编程、工艺、监控、管理等软件。

(二)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三)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四)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五)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

(六)物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