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子产品的安全设计

产品安全设计的要点就是为了使设计出的电子产品对于使用人员、维修人员以及周边环境不会造成危害。很多电子产品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往往只注重功能的设计,而忽视对产品安全设计,使得产品做出来去测试的时候才发现安全有问题。

“安全”的定义为不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产品设计所提供的防护措施,实际上是一种降低风险的办法,也就是说安全是相对的,绝对的安全是不可能存在的。安全的可接受风险是通过寻求一种最佳的平衡来判定的,这种平衡是指绝对安全的理想状态和产品需要满足的要求之间、以及与用户的利益、目标的适宜性、成本效益和社会惯例之间的最佳平衡。通过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来达到安全,是安全相对性表现的一个方面。安全设计的防护措施一般有三种形式:直接安全防护、间接安全防护和提示性安全防护。安全相对性的另一方面是由于产品的安全性与其用途和使用环境密切相关,任何一个产品的安全要求都是在一定的使用环境下制定的,也就是产品的安全是有前提条件的,如预期使用的海拔、温度、电源等。

应用安全标准设计出来的产品的目的在于减少由于以下危险造成伤害或危害的可能性:电击危险、能量危险、着火危险、与热有关危险、机械危险、辐射危险和化学危险等。设计者不仅要考虑设备的正常工作条件,还要考虑可能的故障条件以及随之引起的故障,可预见的误用以及诸如温度、海波、污染、湿度、电网电源的过电压和通信线路的过电压等外界影响。

评估一个产品的安全设计是否能够满足要求,主要依据是相关产品检测所采用的标准中的试验来进行验证。试验是信息提取和处理的基础,因此试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程度十分关键。需要相关安全检验人员对安全标准要求有正确的理解,提供必须的测试设备,同时具备良好的实操能力,才可能客观公正做出判断。

    安全设计本身是灵活的,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套。在电气产品日益复杂化和智能化的今天,很难用一个单一的模式对产品进行安全防护,不同类型的产品,在不同的应用场合,会有不完全相同的安全要求和设计方法。本文重点介绍影响产品安全性的基本因素,并从安规相关的标准理解、安全试验、安全防护等方面来阐述电子产品安全设计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并根据安全设计的几个要点,给出了一部分安全设计的实例,为从事安规检验人员提供标准的深入讲解和检验中遇到一些疑难问题的处理参考方法,对产品设计人员提供比较系统的安全设计思想。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通用电子产品的安全设计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e9%80%9a%e7%94%a8%e7%94%b5%e5%ad%90%e4%ba%a7%e5%93%81%e7%9a%84%e5%ae%89%e5%85%a8%e8%ae%be%e8%ae%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