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落户开发区

来源: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 黄嘉庆 文日煜、区委宣传部 郭哲涵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6日,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召开之际,开发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备受瞩目的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在开发区落户。阿里云将依托开发区大型骨干企业和工业产业集群,以ET工业大脑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并向全国推广。

此前,作为“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的运作公司,广州阿里云计算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已在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

当天,在市长温国辉,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市委常委蔡朝林,副市长叶牛平,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CEO办公室负责人彭翼捷的见证下,区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与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建设一批标杆项目和创新应用示范区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云计算品牌,是全球卓越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公有云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阿里云占市场份额41%,排名第一。阿里云还参与了“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业智能公共服务云平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

阿里云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宣布,将在广东建设阿里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全国工业互联网总部落子羊城,未来将以ET工业大脑持续与广东制造业融合,依据企业需求场景深度再造,推动广东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ET工业大脑是今年3月底阿里云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推出的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ET工业大脑通过分析工业生产中收集的数据,优化机器的产出,减少废品成本。该技术本质上是通过传感器、阿里云的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升级,解决制造业的核心问题。

处在新工业革命的风口,阿里云此次在开发区成立全国工业互联网总部,推动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

工业大区率先布局工业互联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会议要求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开发区是广州的“工业大区”和“工业强区”。近期,开发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业互联网的部署。11月21日,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行,开发区与广东省、广州市共同签署了《共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国内主要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开发区落户发展,并以黄埔区、开发区为核心,建设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开发区成为省、市乃至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聚集区。

阿里云将利用开发区企业高度集中的优势,运用ET工业大脑技术,对接重点行业的制造业骨干企业,解决这些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围绕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等新模式新业态,以提良率、降能耗、降库存、提效率为目标,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应用标杆示范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立体化智能制造服务提供支持。

区内的中小制造企业还可以应用阿里云,依托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领域共同推动中小制造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开展基于云平台的业务移动化、互联网化改造和智能化提升,推动中小制造企业在平台上部署和使用云服务,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快速形成数字化能力。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布局标明,开发区正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加速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渗透,为下一步工业互联网的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28快速复制提良率  ET工业大脑深入植入企业应用场景

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究竟有多神?阿里云官方给出了一个例子:该技术沉淀到车间,通过分析工业生产的数据规律,提升机器产出、降低生产成本,在帮助能源巨头协鑫光伏提升1%良品率后,仅用28天即快速复制到国内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提升混炼胶合格率5%。

在开发区,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企业的需求场景,将帮助企业研发上云、采购上云、设备上云、生产上云、销售上云、售后上云,打通产业链,加快研发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生产质量、扩大销售、建立便捷售后体系。目前,在开发区,阿里云已经与通信行业骨干企业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下称京信通信)、锅炉制造与运营国内领先的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森股份)基本达成合作意向。

京信通信是全球领先的无线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京信通信提出了数据驱动制程能力优化和数据驱动研发仿真优化创新应用及场景,并期望通过与阿里云的互补合作,实现数据上云以及工业大脑的部署,在云端利用算法模型进行制程能力的综合分析与评估优化,最终达成制程智能闭环、生产工序和测试项目的智能优化,助力企业提效降本,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离散型制造企业向工业4.0迈进。

迪森股份是一家集热能运营服务和热能设备生产制造的国内上市公司。据悉,迪森股份准备依托阿里云的云计算能力和“数加”大数据计算平台为基础,以阿里云ET工业大脑为承载,整合人工智能技术及阿里自研的类脑认知解析技术,解决迪森股份“供、研、产、销”中棘手的业务问题。通过采集、同步、上云以及打通迪森股份线下的相关数据,构建企业的统一数据资产,并从实际业务需求与痛点出发,利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综合ET工业大脑的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以及持续进化等能力,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在设备利用率、智能生产、工艺优化、能源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迪森股份运营效能。

 “互联网+”战略推动开发区“I产业提质升级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国家“互联网+”战略,瞄准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等新兴产业,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及智能硬件、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三个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质升级。

开发区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300亿元。在该行业全市百强企业中,开发区有57家,其中前20强企业占19家。据了解,全区现有规模以上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企业过百家,包括京信通信、新邮通、北斗大三通、欧科地理等移动设备终端及移动网络提供服务企业,润芯信息、海格通信、北斗大三通等一批北导航产业企业,芬欧蓝泰、信泰电子、安居宝、高新兴等企业物联网产企业,推动建设了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等一批创新孵化基地。

今年以来,开发区不断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大空中互联网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积极创建中国区块链数字经济创新区。全省首家区块链协会在此成立,首批“10+2”区块链平台项目签约,航天云网“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顶尖项目先后落户。其中,“航天云网”平台已入驻企业80多万户、内部“双创”团队6000多个,吸引高校、科研院所数十家,研发周期缩短60%以上。

开发区拥有了航天云网等国家级的企业服务平台,现在又引进了占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47.6%的阿里云,可以说,开发区已具备打造国内一流“互联网+”战略示范区的实力。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落户开发区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e9%98%bf%e9%87%8c%e4%ba%91%e5%b7%a5%e4%b8%9a%e4%ba%92%e8%81%94%e7%bd%91%e6%80%bb%e9%83%a8%e8%90%bd%e6%88%b7%e5%bc%80%e5%8f%91%e5%8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