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论坛成功主办

7月18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在苏州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以“标准、智能、互赢”为主题,围绕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标准化需求及相关产业标准化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image029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论坛中做了题为《把握发展趋势 加快转型升级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杨副部长围绕电子商务和零售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发展方向路径、工业大数据本质以及智能时代下人工智能发展等五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传统制造业在当前形势下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权威观点。杨副部长讲话指出,制造业发展面临着竞争格局、需求结构、技术体系等的重大变革,制造企业应在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中,把握变革本质,利用已有基础和比较优势,根据需求变化,提供成本低、质量高的产品和优质服务,在变革中求得升级和发展。他希望,产、学、研、用各方能把握发展机遇,以创新驱动、标准引领为核心,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活力、发展动力和合作潜力,积极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工作,真正将标准转化形成生产力,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院院长赵波致辞中表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同时也催生出了一系列的新概念、新理念和新思维。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乃至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分享经济,正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和扩散应用的具体体现。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本届论坛,旨在聚焦产业发展方向,解读技术发展趋势,把握新业态下的发展需求,运用“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创新思维,制定出真正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真正发挥出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

image031

电子标准院院长赵波致辞

论坛上,IEEE标准协会主席Don Wright、创毅科技董事长张辉、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分别做了《借力IEEE全球标准平台,驱动“一带一路”建设》、《智能技术+资本的力量推进制造业升级》、《智能制造标准化在苏州的实践》主题报告。来自蚂蚁金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兴、海尔、微软、SAP、英特尔、海信、LG、科大讯飞、三星等50余家著名企业的代表,来自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来自IEEE、欧洲标准化协会驻京代表处等多家标准化研究机构和组织的代表等300多人出席论坛。

(来源:电子标准院)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