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8 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

2017-12-03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苏德悦

CNII 网讯 12月3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经过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40余位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委员会”层层遴选,评审出本年度18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独立发布14项,推荐委员会发布4项:

1.AR Kit

AR Kit是Apple自行研发的增强现实开发者平台,是其在AR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支持Unity、Unreal和SceneKit,具备动作追踪以及平面、光线、范围估算等特性。AR游戏开发者和电影制作人员可以通过AR Kit这一平台,打造自己的AR作品。

AR Kit的一大亮点是可以利用近几代iPhone、iPad的已有硬件,不需要任何特定的新硬件。目前,AR Kit已经植入Apple最新的iOS11系统,AR Kit的应用将可以帮助手机实现虚拟现实增强功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2.AWS Greengrass

AWS Greengrass是一种可以将AWS云的各项功能扩展到本地设备的软件,从而使设备能够更加接近信息源来收集和分析数据,同时能够让设备在本地网络中以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

AWS Greengrass使用者可以对设备进行编程,使之可在本地筛选设备数据,并仅将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数据传输到云中,以此减少传输到云的原始数据量、降低成本,并能够提高发送到云中的数据质量。

3.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

每一次人机交互系统的更迭都在推动时代变革。人工智能时代,张亚勤认为,语音视频和图像是更自然的交互方式。

张亚勤介绍,DuerOS是百度推出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让用户已自然语言的交互方式和设备进行对话。该系统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轮对话等技术方面领先全球。该系统可以让设备听懂你的语音指令,可以实现影音娱乐、数据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10大类目的100多项功能的操作。目前,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音响、冰箱、车载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及设备。

DuerOS还为不同类型的硬件厂商打造了小度智能设备平台,厂商可以从平台上免费获取DuerOS能力,极大降低使用门槛,加速产业升级。

4.阿里云ET大脑

阿里云ET大脑将AI技术、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与垂直领域行业知识相结合,实现从单点智能到多体智能的技术跨越,打造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等类脑认知能力的超级智能体。

目前ET城市大脑已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实时交通感知及优化,为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数千万市民节省交通出行时间多达约10%,为应急车辆(如救护车)实时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通行时间50%。

阿里云ET大脑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生态。吸引了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10万余名顶尖数据开发者,成功举办42场大数据创新大赛,精准对接行业痛点与难点,实现交通、航空、地震、气象、电力等领域创新突破。

5.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率先打破固定地点取还车的窠臼,用户可借助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扫码解锁、关锁还车、在线支付,用户体验无缝流畅;同时研发了物联网智能锁,内置“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定位芯片和移动物联网芯片,在方便用户找车、用车、还车的同时,实现共享单车的智能化管理。

截至2017年10月,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9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全球用户超2亿。

6.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已为超过4.4亿用户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务,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通信设施,研究和开发了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该平台可以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征、公众出行特征等交通信息,为公众出行、企业服务、政府管理和决策等提供高效率服务,促进了“开放、高效、可持续”的移动出行生态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滴滴大脑作为平台的决策中心,是为平台制定大数据决策的智能系统。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等技术最大化利用交通运力,并做出最优决策,提高城市交通效率。

7.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构建的针对多光子“玻色取样”任务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在“玻色取样”速度方面不仅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同时,通过和经典算法比较,也比人类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100倍,是历史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基于单光子的量子模拟机。量子计算机可以用来解决密码破译、大数据分析等问题。

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被国际学术界称为“量子称霸”,而这台模拟机的出现也为实现“量子称霸”这一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8 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e4%b8%96%e7%95%8c%e4%ba%92%e8%81%94%e7%bd%91%e5%a4%a7%e4%bc%9a%e5%8f%91%e5%b8%8318-%e9%a1%b9%e5%85%a8%e7%90%83%e9%a2%86%e5%85%88%e7%a7%91%e6%8a%80%e6%88%90%e6%9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