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助力制造业加速升级

数字技术包括移动通信技术、机器人技术、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形式,其中最适宜用于改善经营的当属物联网,Orange Business Service委托普华永道对物联网提高制造企业在高质量和高复杂度产品方面的竞争力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物联网对制造企业在提高生产力、提升质量控制能力和降低经营风险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

以日本为例。日本制造企业一直提倡使用物联网来提高产能。位于日本名古屋的三菱电机厂制定和部署了自动化解决方案e-F@ctory和eco-F@ctory,用以优化增强制造及生产流程。E-F@ctory是一套控制和网络技术,可用于生产信息可视化,将这些信息融入生产计划,从而确保质量可追溯性。Eco-F@ctory则引进了支持节能工作的测量设备和技术,从而实现用电“可视化”管理。

总体来看,人机协作能够实现以下几点:生产周期缩短50%;生产力提高180%;设备运行率提高190%;制造时间缩短60%;能源成本降低10%;质量损耗降低50%。

提高生产力

通过智能技术,企业可从机械设备和传感器中收集生产周期或材料消耗等过程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筛选后将其发送到云端进行存储以及进一步分析。通过这种方式,可将这些数据转换成实时仪表板,以便及时监测和控制工厂流程与设备,并就如何优化装置得出深远见解。

例如,在数据的支撑下,设施经理可实时洞悉所有运营事项,包括材料、设备和操作人员使用模式。如此一来,设施经理就能够更轻松地分析流程,简化工作流程,以此减少无效时间与流程,降低在制品库存,并建立有效的性能管理体系。通过这些信息,生产人员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温度、压力和湿度对性能的影响方式,并尽量减少产量损失。

据估计,使用以数据为中心的方法,可将产能提高65%。

利用物联网技术追踪实时能耗,可在能源成本最高的高峰期以外的时间段运行高能耗资产。

同时,制造企业也可以适当收集公共设施使用信息,以确定生产某种产品的精确能耗,并将结果用于分析盈利能力。

利用物联网,可将多个工厂的数据收集整合到云端。通过整合的数据可实现跨工厂监测和标杆管理,最终识别高性能和低性能设施。企业可挑选出这些设施特有的数据模式,便于识别适用于整个网络的最佳规范,也便于更正缺陷。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物联网助力制造业加速升级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e7%89%a9%e8%81%94%e7%bd%91%e5%8a%a9%e5%8a%9b%e5%88%b6%e9%80%a0%e4%b8%9a%e5%8a%a0%e9%80%9f%e5%8d%87%e7%ba%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