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广州开发区电子及通信、汽配行业协会成功召开2017年会

1月29日,广州开发区电子及通信、汽车及配件用品行业协会2017年会于科学城保利酒店盛大召开。广州市工信委卢骁科长、开发区商务局李清雄副局长、区经信局谭建伟处长、区贸促会彭莉副会长、丘志扬副调研员、区科协李莉副调研员、区民政局谢小江科长、区电子及通信行业协会张序星会长、陈永强秘书长、区汽车及配件用品行业协会刘国荣会长、高一盼秘书长、以及韶关市科技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本田中国、京信通信、广上科技、威创视讯、创维平面、金鹏集团、威凯公司、大友座椅、东海橡塑、美维电子、邮电通信、视声电子、日弘机电、恩梯恩裕隆、东富特井纺织、SMC气动元件、日正弹簧、开发区食协、开发区钢协等六十余人到场参会,本次会议由区电子及通信行业协会陈永强秘书长主持。

合照

(会议代表合影)

2017年以来,党的十九大召开,黄埔区与广州开发区深度融合,率先出台“金镶玉”政策体系,新黄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为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不断培育创新动力,巩固工业基础实力,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发展能力,开发区电子及通信行业、汽车及配件用品行业协会组织了本次年会,帮助区内企业掌握最新政策要求,组织开展区内企业间的合作联谊。

IMG_7865

(区商务局李清雄副局长发言)

区商务局李清雄副局长从商务贸易发展的角度对电子通信、汽配两大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价分析。2017年黄埔区进出口总值2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5%。其中,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光电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为1160.94亿元人民币,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比重超过50%,占我区进出口总值43.61%。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进出口138.14亿元,同比增长40%,占我区进出口总值5.2%。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李局长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脚踏实地做研发,不遗余力做精品,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二、加大对高端技术、关键装备的研发投入,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三、行业协会能够加强区内企业间的协作,在研发、生产、采购及出口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实现共赢。

IMG_7897

(区贸促会副会长彭莉发言)

其次,贸促会彭莉副会长表示,过去的一年新黄埔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电子通信和汽车配件产业作为区内重要支柱产业,贡献了重要力量。彭会长在充分肯定了协会工作的同时,对协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继续当好政府的助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做好政策宣传,推广先进技术经验,制定行业标准。三是牢记服务宗旨,做好会员企业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问题,服务开发区企业做大做强。

IMG_7929

(市工信委科长卢骁发言)

广州市工信委工业发展处卢骁科长介绍了2017年广州市成功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有关情况。针对广州市“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中国制造2025”产业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分析,同时,介绍了市工信委接下来针对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措施。

IMG_7904

(电子及通信协会会长张序星发言)

随后区电子及通信协会会长张序星从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经营情况、通信行业经济发展情况、2017年协会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向政府以及协会会员作了2017年度的工作总结报告。今年以来,电子信息制造业呈平稳较快速增长状况, 1-10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行业效益情况增速都超过10%以上;通信行业经过2016年4G用户的爆发式增长后,2017年经济运行状况放缓。但电话用户规模,光纤接入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移动数据收入占比持续走高,通话量降幅扩大,移动短信业务量及收入收窄。随后电子及通信协会秘书长陈永强针对信息通信行业2018-2020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并向与会企业宣传了世界认证地图APP这一质量技术人员学习合作网络平台的开发情况。

区汽配行业协会会长刘国荣从汽车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现状、2017年度协会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工作计划四个方向作了年度总结。刘会长指出并分析了2017年汽车工业及零部件行业的发展状况,着重介绍了2017年发展势头强劲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及配套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概况。

IMG_7914

(汽配协会会长刘国荣致辞)

此次年会,除了以上精彩的行业分析以及总结之外,协会秘书处还编制了内容丰富详实的会议资料,将行业发展报告以及协会工作简报这些重要信息分享给企业,得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接下来,协会也将会不断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相关发展规划,带领开发区企业朝向智能化、低碳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2018年携手共创新的辉煌。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