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和iOS哪个更安全?

Android和iOS是目前市场中最主流的两大移动操作系统,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针对手机系统漏洞的攻击和恶意软件也日益增多。

现在手机已不再是简单的个人信息终端,它甚至成为主流的移动支付工具,同时企业用户也非常依赖智能手机处理企业信息,手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那么,Android和iOS到底哪个更安全一些呢?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Android在2016年已经占据了移动设备74%的市场份额,iOS则为21%,Windows Phone为4%。由于微软已经放弃了Windows Phone系统,这4%的用户也将流向Android和iOS。

赛门铁克发布的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则指出,移动设备的整体威胁翻了一番,恶意软件数量呈上升态势,同时还出现了很多变种。

在两大移动操作系统中,由于Android具有开源的特性,其安全漏洞、恶意软件更多,相对来说风险也更大。

分析师J. Gold Associates表示,Android阵营大量的OEM厂商、各种各样的自定义界面以及Android本身系统碎片化的特性,让其更容易遭受攻击、也更脆弱。因为即便谷歌发布了含有补丁的新版本系统,OEM厂商也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定制和推送。

当然,谷歌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在系统架构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减少潜在的安全威胁。其中一个方式是谷歌现在更严格地管理源代码,这也导致Android O可能不会像之前的版本那么开放。显然,开放性是一把双刃剑,谷歌要在安全和厂商定制自由度方面进行权衡。

另外,一些手机厂商也开始在手机产品中添加安全软件,比如三星的Knox,可以在Android环境中创造一个“容器”,只有经过授权才能访问“容器”中的加密内容,这是一种可取的方式。

那么,iOS就绝对安全吗?并非如此。虽然iOS是封闭系统,而且硬件都是苹果的产品,但并非绝对安全。比如去年一个间谍软件“Pegasus”,就可以访问iOS系统的消息、电话和电子邮件,甚至从第三方应用中收集信息(比如Gmail等)。

这款间谍软件通过短信链接传播,所以漏洞是存在于iOS系统内核中的。当然,苹果在发现漏洞后可以紧急修补,向用户推送新版固件,这是Android无法实现的。另外,“越狱”也会增加iOS设备的安全隐患,因为高级别的访问权限很可能被恶意软件利用。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iOS系统漏洞远超Android,而2016年则比Android略少,这证明苹果更加重视系统自身的安全性。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需要更加小心才能保障自身利益,在手机系统方面也是如此。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点开未知链接,不要从浏览器上直接下载来源不明的应用,要及时进行系统更新,安装安全应用。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Android和iOS哪个更安全?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android%e5%92%8cios%e5%93%aa%e4%b8%aa%e6%9b%b4%e5%ae%89%e5%85%a8%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