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项我国主导的物联网标识国际标准发布

近日,ITU-T SG17(安全研究组)全会及各工作组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提出并牵头研制的国际标准提案ITU-T X.oid-iot《OID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指南》通过了ITU-T SG17全会批准,成为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文件。

该标准作为首项由中国提出的物联网标识领域的国际标准提案,规范了基于OID的物联网标识体系建设方法,涵盖标识机制设计、解析系统建设部署、运营规程建设等内容,不仅有助于指导在全球范围内采用OID技术快速建立物联网标识体系,而且对于我国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标识解析体系,深化各行业OID标识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我国逐渐成为国际OID标准体系的引领者之一。

在标准立项阶段,我国专家与ITU-T SG17的国际专家进行沟通,一致认为,OID标识技术基本完善,应重点研制OID应用标准。2014年1月,首项由我国主导制定的ITU-T X.oid-iot《OID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指南》正式批准立项。在标准研制阶段,我国专家积极与国际专家的沟通,认真听取各国专家的意见,先后在ITU-T SG17 6次会议上提交16个版本的文稿。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另外一项由韩国主导的物联网OID标识标准ITU-T X.oiddev《信息技术-物联网中用于标识设备的OID应用》研制内容与我国制定的ITU-T X.oid-iot标准内容重复,在美国、法国等国际专家的建议下,该提案被中止,相关内容被纳入ITU-T X.oid-iot提案中。

0
如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转载请注明来源:首项我国主导的物联网标识国际标准发布
  • 本文永久链接地址:http://ecag.org.cn/%e9%a6%96%e9%a1%b9%e6%88%91%e5%9b%bd%e4%b8%bb%e5%af%bc%e7%9a%84%e7%89%a9%e8%81%94%e7%bd%91%e6%a0%87%e8%af%86%e5%9b%bd%e9%99%85%e6%a0%87%e5%87%86%e5%8f%91%e5%b8%83/